西梅汁违规加“泻药”被海关总署下架!东方甄选、小杨哥等直播带货“踩坑”

要闻资讯
西梅汁违规加“泻药”被海关总署下架!东方甄选、小杨哥等直播带货“踩坑”

近日,多个知名网红及带货主播因为一款西梅汁“被点名”。 2月26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公告,撤销美国一家饮料企业在华注册资格。海关总署提醒消费者不要购买且停止食用该企业的饮料产品,包括一款名为天萁的西梅汁(TiQ Prune Juice)。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西梅汁曾先后被东方甄选、小杨哥等众多顶流主播带货。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今年1月,知名打假人王海在微博发布视频,指出东方甄选推广的一款名为“TIQ西梅汁”的产品,含有临床常用泻药成分“番茄苷A”和“番茄苷B”。然而,产品包装却明确标示“0添加,0蔗糖,0脂肪”,并宣称没有任何助泻成分

海关总署公告显示,涉事美国饮料生产企业JERRY&SONS PHARMACEUTICAL INC(在华注册编号为CUSA24092203180057)在申请注册时提供虚假材料。海关总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有关规定已撤销该企业在华注册资格。海关未发现上述企业的产品报关记录。

海关总署同时提醒消费者,不要购买这家企业生产的饮料产品,包括天萁西梅汁(TiQ Prune Juice);已经购买的饮料产品,应停止食用,与原获取渠道联系退货事宜

据了解,“TiQ天萁西梅汁”是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平台的网红产品,据王海提供的资料,产品经销商为郑州麦绘商贸有限公司。

另据西部决策消息,目前,东方甄选抖音橱窗中已无涉事商品,客服回复表示,该产品系外链合作商家产品,已经反馈给相关部门进行处理,他们正在启动调查程序,如果买到商品担心的话可以支持退货退款,后续是否会继续销售要看选品部门的选择。

据悉,番泻苷A与番泻苷B就是大众所熟知的“泻药”,消费者长时间服用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严重者甚至出现脱水情况,还会对产品产生依赖一旦停下还会出现便秘问题

王海方面表示,天然西梅汁中本身就含有水溶性的天然果胶纤维和不溶性的植物纤维,这两种纤维的组合可有效增加肠道的运动能力,增加排便次数。但若添加了番泻苷,则会使得产品效果更加显著

蝉妈妈数据显示,除东方甄选外,疯狂小杨哥系列账号“三只羊网络”“疯狂小杨弟”“疯狂三只羊”等等、多余毛毛姐、高途佳品、贾乃亮等众多达人账号均为涉事商品带过货。据统计,天萁西梅汁总销售量至少在150万件以上,而在销量排名靠前的商品中,消费者在直播中购买的占比最高可达到98%。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添加泻药会有减肥的功能,加快整个肠道蠕动,但属于非法添加,所以国家对这款产品禁售下架。这是对中国消费者身体、对于消费者权益最大化的保障

业内人士指出,主播商品选品环节,涉及合规性,一般都是看配料表和商品卡。但该产品配料表未按要求披露,存心欺诈,不符合国家法规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