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榴莲更具竞争优势!泰国商务部呼吁果商做好准备迎接挑战

要闻资讯
越南榴莲更具竞争优势!泰国商务部呼吁果商做好准备迎接挑战

越南榴莲“敲开”中国市场大门,正式迎来发展的春天。近日,越南果蔬协会秘书长邓福原表示,虽然越南榴莲自2022年9月才获准对华出口,但中国已进口价值约4亿美元的榴莲。与泰国、马来西亚、缅甸榴莲相比,越南榴莲更受中国消费者青睐

邓福原指出,越南对中国果蔬出口额一直占据出口总额的50%以上。对比其他国家,越南有许多具有竞争优势的产品,包括火龙果、榴莲等,这些水果的出口额预计可达10亿美元。此外,越南香蕉、菠萝蜜和芒果等出口额也有望达到数亿美元。

他同时强调,目前边境已恢复通关,越南所签署的15个自贸协定必将对果蔬出口产生巨大推动作用。预计2023年将成为越南果蔬出口的繁荣之年,出口额较2022年同期至少增长20%,突破40亿美元大关。


调查显示,与泰国、马来西亚、缅甸等国榴莲相比,越南榴莲更受中国消费者欢迎。此外,越南榴莲对华出口优势明显,例如运输至中国只需1.5天,而泰国则需7至10 天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中国每年进口榴莲中约90%来自泰国。越南榴莲业的快速崛起,为泰国带来了巨大压力,泰国商务部呼吁水果贸易商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

据泰国中华日报报道,伴随邻国出口水果规模化及种植产业的崛起,泰国在榴莲、椰子、龙眼和山竹方面的优势正在被消弱综合价格竞争力处于不利地位。比如越南已形成成熟的榴莲研产销产业链,除劳动、种植、运输成本低于泰国外,品质多元化方面也更加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喜好。

对此,泰国商业部提醒各关联部门尽快制定应对措施,确保泰国水果于中国市场的占有率。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