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星”苹果卖出1000万!创山东自主晚熟苹果新品种转让费最高纪录!

要闻资讯
“福星”苹果卖出1000万!创山东自主晚熟苹果新品种转让费最高纪录!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乡村季风”报道,1月23日,青岛农业大学与莱州大自然园艺科技有限公司苹果新品种苗木繁育经营权转让签约仪式举行。青岛农业大学通过协议方式将“福星”苹果生产权、使用权转让给莱州大自然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总金额达1000万元创山东省自主晚熟苹果新品种转让费的最高纪录

据介绍,“福星”苹果以“新世界”和“粉红佳人”为亲本进行杂交,历经10年育成,也是苹果育种团队继“福丽”和“福九红”之后成功转让的第三个苹果新品种。

“福星”单果重约238g,属晚熟品种,每年10月底成熟上市,种植第二年便可以成花结果,第三年平均亩产能达到3000斤,第五年进入丰产期,亩产在8000斤左右。“福星”口感脆甜,平均糖度在16度以上。而同为晚熟品种,“富士”的平均糖度在13-15度。“福星”已于2019年通过了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2020年获得了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权和品种登记。

报道称,在全国区域种植试验中,“福星”抗病性能表现突出,高抗炭疽叶枯病、轮纹病、斑点落叶病等,同时,硬度大,储藏期可以达到一年以上。除此之外,还能实现免套袋栽培,每亩地节省成本3000元左右

统计显示,我国苹果种植总面积达3000多万亩,其中晚熟品种“红富士”种植面积占到70%以上,产量更是占到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

“福星”选育人、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张玉刚指出,红富士早年从日本引进种植,当前品种单一化、同质化现象较为突出。晚熟“红富士”一家独大,容易导致苹果集中上市,扎堆销售。如此一来,市场卖价很难提高,果农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大大降低。

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党委书记隋成竹表示,随着“福星”成功转让,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自主知识产权品种的种植比例,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助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据莱州大自然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继峰介绍,公司前期准备在山东、河南、陕西、新疆、云南等苹果优生区,推广“福星”种植面积约2万亩左右,年产量在6万吨左右。未来将发展一部分20-40亩的小规模种植基地,以少投入、多产出、可持续发展的种植理念,为果农提供更全面的“福星”品种种植技术,改变目前我国苹果种植品种单一、新品种发展规模小、市场占有量少等缺点,增强自主产权品种发展能力。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