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专家曝盒马黑刺榴莲“品种造假”,盒马诚恳道歉,称将全额退款

要闻资讯
中科院专家曝盒马黑刺榴莲“品种造假”,盒马诚恳道歉,称将全额退款

近日,因为所售榴莲“货不对板”,盒马再度被推上风口浪尖。一位名为“不乖书生”的微博用户以“盒马榴莲品种造假”为由,公开举报盒马销售的黑刺榴莲“挂羊头卖狗肉”。

据了解,“不乖书生”是知名“水果猎人”杨晓洋的网名,他是现任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聘请的东南亚植物引种保育专家,同时负责为中国自然标本馆进行东南亚植物中文名的拟名工作。

在视频中,他称自己从盒马购买的黑刺榴莲(马来西亚注册编号D200),实际却是D13榴莲,二者的差价高达3倍,存在误导消费者之嫌。

杨晓洋表示,其在盒马App购买的榴莲,果皮较绿,个头较小,重量在1.5公斤以下且底部较平,具有很多小的碎刺,肩部形似斜坡,属于非常典型的“D13榴莲”。而真正的黑刺榴莲,果子较为圆润,体型更大、更饱满,刺通常比较粗大,底部有非常明显向内凹的“肚脐眼”。

随后他拨打了盒马的客服电话,对方虽然承认售卖的确实是D13榴莲,但坚持表示,D13榴莲就是“mini黑刺榴莲”。

据介绍,行业内确实有把D13榴莲叫做“mini黑刺榴莲”的惯例,但盒马的特殊性在于,其商品宣传页中所用的却是正版黑刺榴莲的介绍。

杨晓洋指出,盒马如此操作主要是为了利润。据其出示的报价信息显示,“D13榴莲”市价约为650元一箱(约10公斤),而“黑刺榴莲”价格大概2000元左右一箱,价格相差近3倍。1粒1.1kg左右的“黑刺榴莲”,在盒马App上仅售153元,若盒马以此价格售卖真正的“黑刺榴莲”会亏损,并不合理。

针对此事,盒马官方微博于9月9日道歉表示“犯这样的错误实属不该”。

盒马称,目前马来西亚农业部对榴莲品种采用注册制,仅有数字编号,从D1开始一共201个品种。盒马吃好点频道售卖的马来西亚D13榴莲,在商品文描中使用D200的图片,这是大错特错的。由于D13在中国市场没有官方统一的商品名,使用“MINI黑刺”指代D13也存在争议。盒马D13单果价格约为150元,为正常市售价格。D200黑刺榴莲单果价格约在1000元上下,盒马并无销售。

盒马同时表示,已在推进盒马APP内使用国际通用编号对榴莲品种进行标注,如猫山王榴莲会标注“马来西亚猫山王D197”。但由于目前中国市场还没有针对各个品种的中文名称权威规范命名,正在与马来西亚相关部门及协会探讨,推进品种的对应中文命名规范。

此外,针对购买过这款榴莲的全部消费者,盒马表示将进行全额退款。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崇左中院公开审理特大水果走私案:涉嫌走私榴莲、火龙果等,逃税超3亿元 - 中国水果门户 (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