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臂求生”之后,叮咚买菜实现全面盈利

要闻资讯
“断臂求生”之后,叮咚买菜实现全面盈利

近日,生鲜电商平台叮咚买菜发布截至2022年12月31日第四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叮咚买菜该季度实现营收62.0亿元,同比增长13.1%,净利润达1.16亿元,为首次单季GAAP(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转正,实现全面盈利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叮咚买菜继去年第二季度阶段性盈利第四季度再度实现全面盈利。

据了解,叮咚买菜盈利能力增强与其成本控制不无关系。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叮咚买菜成本与费用共计61.55亿元,较2021年同期下降5.6%。其中,履约成本14.94亿元,同比下降16.4%。

业内人士指出,生鲜电商履约成本一直是其评定盈亏情况的重点考量因素,以2021年第三季度为例,叮咚买菜履约成本占其总营收比重37.3%。至2022年同期,该比重下降至26.8%,第四季度更是下降至24.1%。

据媒体此前报道,2022年1至11月,叮咚买菜陆续撤出珠海、唐山、厦门等十余个城市。据其APP显示,目前叮咚买菜开通城市27个,相较于巅峰时期减少了10个城市。除此之外,叮咚买菜前置仓数量也在大幅缩减

也就是说,叮咚买菜实现盈利是建立在牺牲规模的基础之上,“断臂求生”才能更好的活。

有评论指出,叮咚买菜所采取的“前置仓”模式,烧钱速度远远超过赚钱速度,该模式下,生鲜电商要想实现盈利,可谓难上加难。

所谓“前置仓”模式,是指区别于传统仓库远离最终消费人群,在社区附近建立仓库的模式。前置仓一般是租赁社区底商或小型仓库,密集构建在社区周边,将生鲜、快消品直接存储其中,然后由骑手负责“最后一公里”配送,满足中高线城市消费者对于便利、健康的生鲜食材需求。

以一线城市为例,设置前置仓的面积大多在200-300平米之间,前期投入大约50万元,生鲜电商平台要想盈利,除要保证高订单量之外,还要努力提升客单价、调整商品和服务,实现扭亏为盈。

不过,相较于深陷泥潭的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的全面盈利也算是为前置仓模式注入了一支强心剂。然而,距离其拥有强大“造血”能力,真正实现自给自足,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有数据显示,整个生鲜行业的平均毛利率仅为15%,与动辄高达60%-80%的化妆品行业相比,相差甚远。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中,仅有4%营收持平,88%亏损,7%巨额亏损,最终只有1%能够实现盈利

毫无疑问,生鲜行业面对的是巨大市场,但是“烧钱”是其绕不开的环节。近年来,裁员、收缩、降本增效逐渐成为生鲜行业的主旋律,真正实现全面盈利的平台屈指可数。现如今,盲目追求扩张速度的时代早已过去,只有加大供应链投入,提高商品力才是最优选择。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