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媒:中国榴莲“国产化”不足以对泰国榴莲构成威胁

要闻资讯
泰媒:中国榴莲“国产化”不足以对泰国榴莲构成威胁

近段时间以来,三亚育才生态区榴莲基地种植的1400亩榴莲“火出了圈”,据悉,这批榴莲已成功挂果,预计于今年6月成熟上市,亩产量可达3500斤,每亩产值在10万元以上。不少网友直呼国内榴莲“10元3斤”不远了,实现“榴莲自由”指日可待。泰国《曼谷邮报》近日发表文章,称中国榴莲对于泰国不构成威胁,鉴于中国种植的榴莲供应有限且泰国榴莲美味可口,前者对于泰国榴莲出口影响有限。

泰国中小企业联合会东部分会秘书长苏米特指出,近年来,越南、柬埔寨、中国等国家都在大力发展榴莲种植业,这无疑将带来更多竞争。不过,一些有利因素也在支撑对泰国榴莲的国际需求。

苏米特表示,这些因素包括种植知识、气候及品种等,影响着榴莲种植的质量和数量。在他看来,中国幅员辽阔,内陆城市对泰国榴莲需求旺盛。中国消费者将泰国榴莲视为优质产品,并愿意花高价消费品尝。经调查,中国市场潜力巨大,目前,泰国榴莲仅在中国边境以及一些主要城市供应,很多内陆省份尚未普及,因此相信中国市场可以进一步增加5至10倍。

中国泰国商会副会长庄派吉表示,就中国种植的榴莲而言,泰国榴莲在价格方面可能处于劣势,但前者极低的供应量不会对泰国榴莲出口造成太大负面影响。不过,他也表示泰国应该认真开发全新榴莲品种并将其推广给中国顾客。

统计显示,今年泰国东部榴莲总种植面积55.53万泰亩,同比增长8.26%,其中开花挂果35.15万泰亩,同比增4.85%,预计总产量75.65万吨。泰媒称,泰国榴莲将专注于质量竞争,当地政府、公共部门及农业部门等将开展合作,严控未熟榴莲流入市场,同时创造榴莲新品种差异化,扩充中国消费者选择。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